2005/11/11

東京日和 Tokyo Biyori



從[GO!大暴走]之後,開始找了很多日本電影來看,
[東京日和]是最近才看完的,但是知道這部片卻是在更早之前。

[東京日和]據說是日本的傳統節氣之一,
在這部片是荒木替陽子出版的攝影寫真書名,
是四個讓人看完電影、還不知道意義的字。
總覺得是一種天氣晴朗,微風吹著白帆布,空氣漂浮著洗衣精氣味的日子。

女神中山美穗,加上日劇GoodLuck中搞笑的竹中直人,
講一個攝影大師荒木經惟和他太太陽子的故事,
不是真的有故事性,整體溫慢的節奏,詮釋他和她的情感。

夫妻之間表達愛的方式,和愛侶之間盡不相同,
不說太多愛的字眼,不作過度激情的行為,
這些都是年輕氣盛才會有的愛的方式。
你我在餐桌前相互對坐,散步回家的路上玩起罐太郎的遊戲,
一張雨中的大石桌可以和你彈一首鋼琴曲,
在你不看我的時候,仍然專注著你的一言一行,
那樣的女子怎麼看都是荒木底片中最美的風景。

回想起究竟為什麼想看[東京日和],可能是因為荒木經惟的關係吧。
第一次知道荒木,是在[來我家吧]裡,一個攝影社小弟的台詞,
才知道喔這四個字是日本知名攝影師呀,很世界荒涼的名字。
竹中把荒木演成一個對陽子非常深情的男子,
陽子在他眼中舉手投足都很美麗,
無時無刻都觀看著他其實有點神經質、會作出奇異舉動的妻子。
但是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,
荒木的攝影家風格並不是片中溫文的丈夫,
而是有點佛洛伊德式的張狂,
可能是因為搞藝術的人都不太正常。

竹中直人算是搞笑藝人,不過自導自演了這部片之後,
我發現竹中和台灣趨勢劇導演鈕承澤頗有相似之處,
因為豆導也是個很愛自導自演、
特別是會替自己找美女演對手戲的人...(詳見求婚事務所)

後來才發現,裡面居然有今年金馬影展的主題演員淺野忠信,
還有,靠這部片得當年度新人獎的松隆子,
但是我卻看不出得獎的理由在哪裡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