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1/07

大約30個謊言(約30の噓):詐欺者們的信任

  一輛飛奔終點的火車,六個詐欺術師各懷鬼胎的旅程,誰分辨的出究竟脫口而出的哪句話是謊言?

這個把劣質品當高級貨販賣的詐欺集團,曾因為有人捲款潛逃而解散,幾年後號召重聚,表面上這六個人共同策劃著如何大撈一筆,然而內心真正的目標是偷走那一箱用來購買劣質品的鉅款。

「如果說出一個謊言,必須要再說三十個謊言來圓謊。」片名就是從這句俗諺而來。對這個諺語的印象,就像是小故事大道理一樣,散播說謊的壞處,告訴世人千萬不可誤入歧途、佛祖般的光芒。有趣的是,在看電影之前,誤以為片名指的是「從頭到尾共會出現30個謊言」,還摩拳擦掌做好心理準備來找碴呢...

出乎意料的,這部片揭示了一個隱性的事實:詐欺他人的人,往往最需要信任的存在。這六個詐欺術師用盡各種辦法,包括魔術秀、熊貓服裝等,想取得參觀展覽的群眾信任,才能進而騙取錢財;除此之外,他們聯合欺騙外人,內部卻必須彼此信任,有了這個前提所有謊言才能完美成立。

參與這場詐欺術的掏金之旅,誰偷走巨額基金的問題,在六個主角的不同信賴關係中進行角力。運用美色、裝瘋賣傻、製造嫌疑,每一句台詞背後可能都隱藏著陰謀,觀眾的心理也像偵探般緊抓著蛛絲馬跡。

終究這是一部日本電影,所以讓中谷美紀流著淚阻止詐欺集團的解散,就像少年對友誼的執著與熱切,呈現出日本人慣於呈現的美好。如果這六個詐欺術師的題材是讓好萊塢類型片發揮的話,爾虞我詐的程度可能會有偷拐搶騙般的俐落感吧!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剛看了這部電影,說不上很喜歡,可是日本的電影我一般都會看看,除了題材一點都不適合我之外。

1/21/2006 5:50 PM  
Blogger happier said...

這部片懸疑的張力和想像中不同
所以自己也算不上喜歡

不過看日本電影則是本身超佩服日劇
和看了「go大暴走」後產生的影響
立志要看遍日本電影!

1/23/2006 12:25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跟我一樣,我們一起努力吧,不過我這裏應該比你方便,因爲我這裏有很多“翻版映畫”。

2/08/2006 2:04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