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3/13

不需要愛情的夏天(愛なんていらねえよ,夏)


【不需要愛情的夏天】,用近似【從天而降億萬顆星】的姿態,治癒了我最近罹患的眼淚枯竭症。

面對這種戲劇,無法用青春無敵搞笑或是溫馨悲慘賺人熱淚等等詞彙來形容,因為它不能如此被歸類。這個作品瀰漫著非類型化的不尋常基調,沒有觀眾習以為常的極善或極惡角色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險鄙和良善之處,故事也不全盤著墨在不幸和無奈,在絕望的時候出現希望,然後輪迴發生。

龍居由佳里和堤幸彥的搭檔,鏡頭上看起來還有點baby fat的廣末涼子主演,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渡部篤郎。渡部完全稱不上美型,竟然要詮釋一個歌舞伎町的首席男公關,一開始我極度反感,但是到最後卻完全能夠體會渡部和禮治的相符之處,很大一部分和渡部的聲音特質有關吧,那種略帶沙啞、沒有活力、慵懶而緩慢的語調,可能平常會覺得要死不活,但用在禮治這個角色上卻極有魅力。不過之後再看渡部的其他表演,總會聯想到那是禮治的聲音。

【不需要愛情的夏天】其鏡頭語言是緩慢寂靜的敘事語調,就像在一個天氣炎熱、呼吸都稍嫌慵懶的午后,微風中用輕描淡寫的口氣說著一個超乎常人想像的愛情故事,一切極端和荒謬都輕輕帶過,卻留下波瀾盪漾。我們毫無能力猜測到劇情的發展,人物的行為和選擇完全背離觀眾習以為常的方式,用我們以為不愛的行為表達愛,超脫一般的慣性模式、假性浪漫。

因此,這個夏天並不是真的不需要愛情,只是我們懂不懂而已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這部日劇我在很久以前就看過了。

當時是被名字所吸引
就莫名奇妙的看了它
具體的劇情已經不太記得
印象中確實是一部步調不同於其他日劇的日劇
也讓我曾經大哭過
沒想到會在這裡再度看到這部日劇的名字出現

很巧。

3/13/2006 11:58 PM  
Blogger happier said...

(握!!)
鄭腦思跟我很巧 哈

3/14/2006 1:1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